啟智早期訓練中心
  • /
  • 屬下機構
  • /
  • 啟智早期訓練中心
中心簡介


一、中心簡介:

中心原名啟智中心,成立於1989 年,2012 年分拆成為現時的啟智早期訓練中心。因得到社會工作局的大力支持,於2023年搬遷至澳門鴨涌馬路 110號茵豪薈 OR/C,持續為本澳具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幼兒及兒童提供服務。中心場地約占一萬七千呎,設有各種治療室、小組及個人活動室、輔導室、家長資源室及休閑場地等。


二、宗旨:

致力為服務使用者提供適切的訓練及治療,使其發揮潛能、提升個人能力、培養生活自理及社交溝通等各方面的能力。使他們能夠更快、更容易地融入社區生活,回歸主流。


三、目標:

啟發兒童在認知、語言溝通、大小肌肉、生活自理及社交等各方面之發展。提升其生活技能,使他們能更好地融入社會,並協助家庭接納及發展其潛能。


四、服務對象:

8歲以下有發展障礙之幼童。


五、服務項目:

(1)專業治療:提供語言治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及認知訓練;以協助幼兒在大、小肌肉、認知、語言溝通、自理及社交等各方面的發展。

(2)早療班服務:為有發展障礙之幼兒提供優質的日間照顧服務。透過操作演練、視覺探索、感官刺激等遊戲形式,進行多元化實踐訓練,有效提升幼兒適應社會生活。

(3)暫托服務:為有發展障礙的學童提供安全及多元的課後托管、周六托、暑期托、緊急托等,以緩解家庭照顧壓力。

(4)家屬支援:透過不同的分享會、工作坊等活動建立家屬間的交流及援助,發揮「同路人」的互助精神。


六、申請條件:

1、專業治療

(1)三歲以下的幼兒;

(2)必須為澳門永久性居民或持有澳門居留權;

(3)經由仁伯爵綜合醫院(俗稱山頂醫院)兒童綜合評估中心評估為有發展障礙之幼兒;

(4)無任何傳染病之幼兒。


2、早療班服務

(1)三歲以下的幼兒;

(2)必須為澳門永久性居民或持有澳門居留權;

(3)經由仁伯爵綜合醫院(俗稱山頂醫院)兒童綜合評估中心評估為有發展障礙之幼兒 或 持其他醫療設施發出的評估報告及澳門註冊醫生發出之醫療證明其有發展障礙之幼兒;

(4)無任何傳染病之幼兒。


3、暫托服務

(1)3至8歲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幼童;

(2)必須為澳門永久性居民或持有澳門居留權;

(3)經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評估為有發展障礙之學生 或 澳門註冊醫生發出之醫療證明其有發展障礙之幼童 或 殘疾證;

(4)無任何傳染病之幼童。


七、申請手續:

(1)專業治療:經由社會工作局康復服務處-早療服務中央轉介;

(2)早療班 / 暫托服務:親臨或致電28522640 / 28565517 咨詢。


八、聯絡方式:

Facebook:啟智早期訓練中心

             

Wechat:kaichietc

電話:2852 2640 / 2856 5517

傳真:2836 6873

電郵:KaiChi_Center@maids.org.mo

地址:澳門鴨涌馬路 110號茵豪薈 OR/C (青洲往青茂關口方向,望見南粵籃球場,沿過斑馬線至對面茵豪薈大廈,見啟智早期訓練中心的招牌便到達)

交通資料:8A、23、27、H2

             


undefined




了解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