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疫・境自強』--探討智障人士職業康復在疫情下面對的挑戰】研討會
日期 : 2022年12月19日

澳門展智服務協會(簡稱展智會)於2022年12月17日在澳門理工大學皇朝星海豪庭校區舉行【『疫・境自強』--探討智障人士職業康復在疫情下面對的挑戰】研討會,會議通過線上線下形式進行,參加人數達300人。


持續發展智障人士職業康復是展智會重點服務之一,近二年多來受新冠疫情影響,本澳不少行業面臨危機,智障人士職業訓練與就業更是首當其衝,因此,在康復服務上如何行穩地發展及保障智障人士輔助或職場上就業,是服務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今日剛好該會屬下心明治小食店職業訓練及輔助就業提供服務踏入20周年,聯同澳門理工大學人民及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學系,以及得到澳門多間智障人士職業康復機構的支持,舉辦研討會,藉以引起社會關注智障人士疫情下求職及工作上所面對的困難和憂心。


該會屬下「心明治」小食店服務20年來,縱然挑戰重重,但服務團隊仍然繼續努力與澳門不同商號機構合作,已經為近100多位學員提供訓練學習餐飲、食物製作、咖啡調沖、店務助理、銷售、錢銀找續、清潔等學習機會,讓他們日後投身公開就業奠下基礎。每位智障者都有獨特性,因受到生理與心理的限制,求職過程比一般人有更多的困境與挑戰,雖然有就業意願,但往往因信心不足或不知如何求職等問題,找工作比較困難,心明治為開拓學員就業的工作機會,過往通過澳門企業的支持,服務至2019年,配對近78名學員找出工作,成功就業率達66%。但隨著本澳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二年多以來,失業率屢創新高,屬於弱勢智障者就業情況更為困難,以今年為例,就業率只有5.1%,下降接近13倍,情況不容樂觀。


研討會以專題針對智障人士受疫情影響,在職業康復面對的種種挑戰作探討,通過實務上點點滴滴的分享,提昇企業營造智障人士職埸友善就業工作間,為智障僱員融入職場作準備,帶來新的訊息和經驗交流,開拓新視野。工作是人的基本權利,特別是在受疫情影響下的就業市場,是需要康復服務團隊、政府、社會各界重新檢視服務制度現況的時候,如何跳出框框,完善智障者生涯規劃的支援,以至進修的階梯,給他們一個向上流動的制度,給予一個實現理想的平等機會,值得社會探索。


開幕致詞--澳門展智服務協會--陳廣賢第一副會長


開幕儀式


致送主禮記念品



致送講者記念品


大合照


主持--澳門理工大學--劉秉權先生


線上講者分享--華南師範大學--陸小媛副教授及覃敏小姐


現場講者分享--永利皇宮--劉德明人力資源副總裁


現場講者分享--社會工作局--職務主管余家偉先生


現場講者分享--廣州利康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譚韵靜小姐


上午提問環節


下午場致送講者記念品


下午場致送主持記念品


現場講者分享--心明治小食店--劉玉珠經理


現場講者分享--澳門特殊奧運會--蕭宇康執行總監


現場講者分享--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嚴家威總幹事


現場講者分享--澳門扶康會--周惠儀總幹事


學員及家長現場分享環節--心明治小食店--梁燕婷社工


閉幕致詞--澳門展智服務協會--關燕芬副會長

上一篇
下一篇